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光荣榜 > 正文
我和日本

197班   张晓彤

 

怀着一份激动,一份好奇,一份忐忑,我终于踏上了赴日访问之旅。

第一站,北京:在北京为期三天的培训,让我们对日本有了初步了解。比如日本人民的时间观念与较高的素养,日本的习俗与礼仪并且明确了自己的任务与使命。这绝不仅是一次旅行,还是一次以交流使者为身份的访问活动。这些培训知识虽然很必要,却不足以让我动容,觉得自己对日本的认识没有太大的改变。

第二站,东京:三个小时的飞行旅程之后,我们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国家,很多同学首先拿出相机因为大家对这里美丽的夜景实在着迷。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波光闪闪的海面,顿时使人感受到这个城市的魅力。而这些都仅仅源于日本的发达吗?此刻我对于这里有了更大的兴趣。到底是什么支撑了这个国家的发达,是什么造就了这个国家的魅力,是什么激发了它的活力,带着这些问题,我开始融入这个城市,认真观察,有了一些了解。首先在很多建筑的3到10层的窗户上,有一个三角形的标志,原来是发生紧急情况时消防队员的进入窗口,这小小的细节便体现了日本人的周到与细心。走在马路上看到的是美丽的风景与建筑,看不到的是烟头与纸屑,又一次真正感受到了日本人民的环保意识。后来,我们来到了环境能源馆,了解到日本对细节、守时及节约能源的重视。认真守纪、节能环保,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第三站,关东学院:终于,我们来到了关东学校。参观了物理实验室,地理课,学生的小报,各种活动等。给我感受最深的是日本学生在三点半之后不再需要上文化课,而是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这给了他们发掘兴趣,培养特长的机会。想起我们的教学模式,学生每天早起晚睡,埋头苦学,不太重视兴趣和特长的培养,忽视了全面发展得的性格养成,不过我们正在努力进行课程改革,尽量让学生主动快乐的学习,相互交流,展现自己,以及经常举办一些活动,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希望我们能借鉴日本教育发展好的地方,不断探索,不断改进,相信我国的教育事业会在我们这一代的努力下取得更大的发展。

第四站,常滑高中:我们在常滑高中体验了茶道,绘画,陶瓷制作等。在体验过程中,心中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为什么源于我国的传统文化却在日本更受重视得到发扬?我们真的应该反省,应该努力继承与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努力为我们的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应该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接下来两天的民宿活动,充实而丰富多彩,感动而意味深长,快乐而恋恋不舍,我将会把这美好而难忘的记忆永远珍藏在心里。

这次的访问,使我丰富了自己的阅历,收获了知识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