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研究性学习 > 正文
日本之行,触动了我的心灵

1005班  艾佳欢

 

时间过得如此之快,转眼间九天过去了。想起在日交流的点点滴滴,一种从未有过的感想涌上心头。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笔财富,我满载着这笔财富踏上了祖国的土地。这笔财富值得我一一记载,一一清算,一一珍藏。

     在去日本之前,我有太多的忐忑,太多的不安。我不清楚那是一个怎样的地方,不了解那里有着怎样的人民,更不知道去了那里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我只是担心自己会落下很多功课,对于出国去日本,并没有太大的向往。去日本后的每一次活动,每一次交流,每一次参观都逐渐的改变我原有的看法。我渐渐知道这是一次任务艰巨的访问,不是出国旅游;我渐渐知道我代表的不止是自己,而是中国的高中生;我也渐渐知道自己学到的东西远远比落下的功课多。现在我就谈一谈我的感想吧。

     感想一:日本是一个时间观念很强的国家。从我们的行程安排中就能看出来,每天都井井有条地安排好要做的每一件事。带领我们的铃木老师(日本人)对我们平常的休息、参观、拍照等事情都按时间仔细地划分,甚至精确到分钟。对于这一切,我有很大的感触。我想:如果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这样的观念,这样的做法,中国的未来将是无可估量的。

     感想二:日本是一个很注重环保的国家。行走在日本的街道上,可以说是一尘不染。每走一段路,总会有三四个垃圾箱并成一排,清清楚楚的标记着该往里面扔何种垃圾。日本的每一个人都懂得垃圾回收,并且自觉遵守。他们总是将自己造成的垃圾带回家中进行分类,再统一处理。据铃木老师讲,日本有制定专门的惩罚制度惩罚乱扔垃圾的人,但这项制度可以说是根本用不上。由此我想到了很多:我们自己、我们身边的人是否能做到这些?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感想三:日本人的防灾意识很强。九月十三日那一天,我们去了日本的防灾中心,体验各种灾难并学习灾难发生时我们该做什么。在进行演习时,大家的做法都不是很正确,用防灾中心的老爷爷的话来说:如果发生了灾难,这样做必死无疑。这让我们很是震惊,也让我想到了很多: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国度里,人们防灾意识确实没有那么强,对于这一点,我们也该意识到了。据说每个日本人从小就开始学习防灾知识,并能很正确的付诸实践。这次日本发生地震海啸,据说由于地震死亡的人仅仅为数八个。我想每一个国人都深思过原因吧,作为中国新一代的高中生,我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宣传、去号召大家,提高大家的防灾意识。

在日本的日子里,除了以上三个感想,还有更多的想法与感受影响着我。在这里不能一一道明,但是总结一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作为中华民族新一代的我们,要认清我们民族的缺陷,积极向别国学习,努力为中华民族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