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研究性学习 > 正文
珍惜所拥有的时光

196班  白耀文

 

在农民们忙忙碌碌乐于丰收之际,在同学们紧紧张张忙于工作之时,我们伴着晴空,伴着微风,踏上了这令人期待的赴日旅程。

   等待、等待、等待......当登机的提示广播响起时,我的心震动了一下。记得当初被选上时,我还有点怀疑,一切的一切是梦?还是事实?直到那一刻,登机了——我愣了一下,这才回过神来。是啊,我要出国了......便捷的交通,周到的服务,在享受与惊叹中,我很快到达了日本宾馆。

   访问之行开始了......

   首先,我要介绍此次赴日访问,一直随我们而行的三位翻译,清水老师、潘悦老师以及铃木老师。他们三位这几天来,带领我们去各地参观,对我们的照顾无微不至。就拿十五号晚上说吧,我的一位同学被蚊子叮后,腿上和臂上肿的很大。不夸张地说,那被叮处,肿起来的大小已可以与核桃匹敌了。尽管她摸了很多药,但始终不见效果。无奈之下,我们只好请清水老师帮忙。那时已经晚上八九点了,清水老师看后,二话不说,自己匆匆忙忙跑去买药了。回来后,她直接去看“病人”,由于药上全是日文,她还仔仔细细将说明书上的用量、注意事项给他翻译了一遍。又特地叮嘱说:“赶紧先抹上,看看效果,实在不行,送你去医院......”直到十点,她才离去。这样负责的老师,令我佩服,但更多的是那无可言说的感动。同样其他两位老师也很让人温暖。铃木老师的细细叮嘱,潘悦老师的认真谨慎,都十分令我欣赏。

   接下来的九天之行,我就拿几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说一说吧。

   十二日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去外务省拜会访问。在那里我们整整呆了两个半小时。主要内容是:社团法人青年海外协力协会会长金子洋三先生就青年人对国际关系所作的贡献发表演说。他给我们讲了青年海外协力的概念、目的以及意义等等,同时他还祝愿我们此次访问圆满成功。演说完毕后,同学们竞相提出自己的问题,金子洋三先生精彩的回答也令我们十分佩服。

   十三日,我们去了神奈川县的环境能源馆,介绍人员向我们仔细介绍了这里的设施用途,循环路径等等。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地方,一个是顶层的生态园,工作人员说当地工厂太多,动物栖息地很少,为了给动物提供一个家园,他们在顶层开设一块土地,种各类花草,同时草地上有各类小动物在此生活过。工作人员每天浇水,照顾他们。的确,万千楼房建筑中,冒出这么一块绿地,也独具风格。另一个是四楼的一架仪器,它完整的向人们介绍了如何利用水资源。从打雷,下雨,到融入河流进入家庭、工厂,再到污水利用。整个过程模拟的十分详细、生动。参观这里之后,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日本是一个懂得保护生态环境、注重发展科技、珍惜资源的国家,这一点的确值得我们学习。中国虽然地大物博,但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能很幸福的生活,我们一定要保护环境、懂得节约,为自己、也为他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十四日,我们去了关东学院中学校高等中学,在这里,我们了解了他们的课堂、活动情况。他们那里的学生每天都有几个小时的活动时间,有乒乓球、剑道、足球、排球、棒球等等,同学们都不怕烈日,不畏严寒,专心致志的投入训练。令我十分佩服的是,烈日当头,上百平米的操场上,只能看见专心训练的同学,那些令我十分向往的阴凉地带,居然无一人逗留。这种精神在我身上早已消失。同时他们的课堂种类也非常丰富,家庭课、手工课样样都有,有的同学还搞小发明......在这里,我体会很深。中国注重的教育更多的是课堂和书本式的,像这种实践类的课,少之又少。新一代的青年,是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他们要有勇于实践的精神,他们要有独立创新的能力,他们需要全面发展,这样才有能力立足于社会,同时,不怕吃苦的精神无论何时都必不可少,这一点,也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说说民宿活动吧,总的来说,我们通过体验他们的日常生活,感受到得是日本人民做事认真严谨的态度,还有他们的热情、友善。我的民宿家庭,他们带我去吃烤肉,去海边玩耍,去品尝寿司......虽然仅仅一天多的时间,但我过的很充实、很愉快。

九天过去了,在日本的每个场景仍历历在目,九天的时光我很快乐,也很难忘,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和品味这可贵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