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研究性学习 > 正文
文明,触动了我的心灵

196班 周聪

 

为期九天的访日活动已经结束了。从东京出发,伴随着飞机起飞的时颠颠簸簸,我知道我已经踏上了回国的征程。望着窗外,东京这座城市渐渐变小,洁白的云彩就从身边飘过。日本,这陌生而熟悉的国家,我们终于向它挥手道别。心中,有太多的感想。一时间却不知从何说起……

                                                                   ——题记

 

   初到日本,我便深深感叹于日本的城市魅力:晴朗的天空,富有现代化气息的建筑,没有一片垃圾,几乎听不到任何喧嚣,连喇叭声都很少有的马路,严格遵守公共秩序,有条不紊行走的行人和车辆,及四周青翠欲滴的树木,使你感受到这里良好的社会秩序及和谐环社会风气。

众所周知,日本有着世界一流的环保节能技术。日本人民在平时的生活中,也非常看重节能环保。这次在日本的环境能源馆,我也充分体会到这一点。我们去参观的那一天,天气还算是比较炎热的。大家一个个汗涔涔的。但进入环境能源馆,却觉得这里很凉快。工作人员说并没有开空调。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馆外,有两根十米高的空心柱子,将上空凉爽清鲜的空气输入管内;不仅如此,馆周围的大水池、吸热功能良好的沥青地板,都是调节温度的。这样一来,室内外的气温相差好几度。日本的环境能源馆用先进的技术,以及在每个小细节下得工夫,来尽量调低室温,而不使用空调。这一点让我十分感动。在环境能源管的顶层还有一个空中花园,里面种植的花草,同时有许多小昆虫。由于附近的工厂较多,剥夺了一些小生物活动的空间,于是日本独具匠心的在这里建造了一个“空中花园”,还小蜻蜓小蚯蚓一个生存的场所。最令我感动的是,环境能源馆每天都有数名日本小学生来参观。他们在这里亲自观看,触摸,以便体验身边发生的环境问题,提高环保的意识。日本人从小被灌输了节能环保的理念,难怪他们的环保事业走在世界的前列。这是日本民族的骄傲,同时,这也是值得我们中国学习的东西。

   再来说说日本人的个人素质吧。九天的访问活动,日本人留给我的印象有三点:严谨细致,礼貌,尊重他人。日本的社会秩序是井然有序的,日本人也是细致认真的。我们的日本导游铃木老师和清水老师,都是这样的。安排事项时有条有理,使人听了清楚明白。在民宿家庭里,我也有深刻的体会。我的民宿家庭是神野一家。初次见面后,在前往他们家的车上,我感到恶心、晕车,细心的莎惠(和我同龄的日本女孩)马上发现了我的异样,问我要不要紧,并打开了天窗。此后凡是外出活动前,日本的爸爸都要给我吃上一颗晕车药。日本式非常守时的民族,说几点就是几点,日本爸爸在得知我晚上是11点睡觉后,每天到了晚上11点,无论我们谈得多么尽兴。爸爸都会对我说:“It's time to go to sleep!"日本人的严谨认真,让我从心底里佩服。日本人也是非常礼貌的。即使是最亲密的家人之间,日本人也时刻保持礼节。早上见了面后会说:“哦哈呦!(早上好)”平日得生活里,他们也会互相说“谢谢”、“对不起”,使你觉得内心舒服。在宾馆,酒店,服务人员总是微笑着向你问好,心与心的距离,瞬间被拉近了。最后说说尊重他人。在日本,我体会最为强烈的,就是人与人之间是相互尊重的。如果他们(陌生人)要和你发生肢体的碰触,(例如照相时)他们一定会先征得了你的同意。民宿时,日本的爸爸想要看我相机里的照片,他先是问我可不可以,然后才轻轻拿起相机翻看。如果你有不愿意吃的东西,他们绝对不劝你吃。你的意见,思想都很受尊重。

   在日本的学校,我也感触颇深。每天3点后,学校的课程就结束了。之后,日本的学生就去参加各种俱乐部。有篮球、排球、理科、管弦乐、柔道、剑道等。丰富多彩的俱乐部活动充分使学生的兴趣得以发挥;日本很注重实践,学校有各种实验室,使学生动手能力加强。学生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样的教育制度培养出的人才是多样化,更能适应社会的。这是我们中国应该学习的地方。中国的应试教育,太注重理论方面的东西,而忽略了实践。没有实践,理论又有何用?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总体来说,日本给我留下的印象还不错。我要把在日本的所见所闻所感,和受到的启发,充分落实到生活中去。希望中日的中学生们能够加强交流,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