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研究性学习 > 正文
“共享+”事业发展

“共享+”事业发展

小组成员:田仲煜 靳亚鑫 郑佩佩

指导老师:谢戬恒 程青平

  1. 研究缘由

    当代社会,共享事业蓬勃发展,由共享+引起的一系列的共享产品相继出现,如: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等等。在我们每天上学放学的路上,都可以见到许多人骑着共享单车上下班,甚至还有学生骑共享单车上学,各种各样的共享产品,为我们的生活带了便利,在未来,我们不知道会出现什么共享,这些共享会不会方便我们的生活,当代社会的共享产品能不能发展下去,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同时,我们还针对当代共享产品出现的一些问题,做出了反馈与建议。展望未来共享+事业的发展,我们选择了“共享+”事业发展这个课题。

  2. 研究意义

    共享+产品的出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我们做这个课题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到共享,使用共享产品区,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发展为根本,最大程度的便利人们的生活,同时给政府一些相关的建议,促进共享事业的发展,让共享事业蓬勃向上。并且,面对科技迅速发展的社会,我们期望出现更多的像共享单车一样的、有发展的意义的共享产品,向社会提出在共享事业上的发展建议以及发展趋势。

  3. 研究思路

    在当代共享事业的发展之下,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越来越多的共享产品出现在我们生活中,我们认为“共享+”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一个趋向,例如“互联网+”战略,往小了说,它就跟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往大了说,促进了国家网络事业的发展。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了人们对于共享的态度,为共享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研究过程可以概括为:明确问题、选定课题→制定调查计划→设计调查→课题实施→课题结题→课题成果总结。

    *研究过程

  4. 小组确定课题题目,成立课题组

    经过组内讨论和向老师请教,选定“‘共享+’事业发展”作为研究课题,着重了解人们对于共享的态度,为共享事业的发展提出建议。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全组六人组成课题组,产生组长。

  5. 查阅资料,了解共享的发展

    在经过几个同学查阅资料后,我们了解到了共享的起源,在当代社会的发展,并且

    根据我们的联想与想象,展望了未来“共享+”事业的发展,为之后的课题研究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3.设计调查问卷内容,实施课题研究

    经过组内分工,由全组人员讨论共同得出问卷内容,设计了关于共享事业发展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将问卷分别向成年人与学生发放,并全部收回,针对有效问卷,我们进行问卷处理。

    4.分析问卷,得出数据

    小组成员分工合作,进行问卷整理,从每个题的每个选项上得出精确的数据,深入剖析被调查者的想法,详细了解情况, 为课题的准确性提供了依据。

    5.共同分析数据,得出研究结果,课题结题

    根据得到的数据,我们小组进行总结,了解到了人们对于共享的态度,并且根据问卷,向共享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同时,进一步剖析了共享,希望共享这个名词可以使更多的人了解

    四、研究成果

    1.共享的来源

    共享是一个汉语词汇,基本意思是分享,将一件物品或者信息使用权知情权与其他所有人共同拥有,有时也包括产权。出自《东周列国志》。

共同分享.与其它一起使用或分享
.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一回:“(齐)景公曰:‘相国政务烦劳,今寡人有酒醴之味,金石之声,不敢独乐,愿与相国共享。’”
.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八回《宴长江曹操赋诗 锁战船北军用武》:今吾有百万雄师,更赖诸公用命,何患不成功耶!收服江南以后,天下无事,与诸公共享富贵,以乐太平!

2.共享在当代社会的发展

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眼下,共享经济变成了人人都能看得见的“风口”,五花八门的共享经济创新模式大量涌现。

如共享单车:

 

o_1cdsh35vp1idm40r7nehkllk19o_1cdsgvplo1jn211dups13767h9共享充电宝

 

共享睡眠舱

o_1cdshdvt41n26156h21e1ep112veb

共享在当代社会如火如荼的发展,通过我们调查的问卷,得出了以下表格:

兴趣指数

十分感兴趣45%

.一般54%

不感兴趣1%

熟知的共享物品

共享单车95%

共享睡眠舱4%

.共享充电宝40%

接触时长

前几年61%

近些天35%

到现在还不了解4%

对共享事业的态度

支持73%

反对2%

中立25%

使用频率

经常15%

偶尔66%

从不16%

 

 

通过调查结果我们发现,共享在当代社会的发展还有待提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在我们的调查中还发现,人们更加倾向于共享教育、共享医疗、共享汽车、共享书屋的发展,我们应该积极促进这些共享产品的发展,满足人们的需求。我们认为,国家应该加大对共享这一方面的投入,让共享事业蓬勃发展。同时,大多数人们认为共享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是存在收费贵,管理差等问题。对此,我们向社会各界提出建议:应大力宣传共享事业,让更多的人了解共享,让使用共享产品成为一种潮流,共同推进社会便民事业的发张,同时,也应该提高社会的创新能力,研发出更多的共享产品,方便我们的生活。另一方面,在共享事业大力发展的同时,也要重视共享事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例如,共享单车被频频施虐!!

timg (2)这些影响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共享事业的发展。

对此,公民个人应该提高自身素质,遵守规定,彰显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也应该安排相应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安排管理措施,尽量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让共享事业有着更好的发展,这是我们共同期待的。

五、研究心得

这次研究性学习大大锻炼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促进了同学之间的合作,加强了友谊,培养了我们的创新精神,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完成了我们的课题。

*活动日志

1.活动时间:20171111

活动地点:市内

参加活动成员:田仲煜 靳亚鑫 郑佩佩

活动内容:

1目的

发放调查问卷,解决课题的主要任务。

2形式:

问卷调查

3过程:

向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发放调查问卷,并将有效问卷收回进行整理

4结果

对问卷进行处理,得出了人们对于共享的态度等等的问题结果,完成了预定的目标。

记录员:田仲煜

2. 活动时间:20171119

地点:鼓楼南北街、五一东路

方式:面对面

访问主题:对共享事业发展的态度

访问者:田仲煜

被访问者:王女士

职务(职称):护士

访问记录:

问:您对共享事业的发展持什么态度?

答:肯定是支持,但要考虑发展的两面性。

问:您希望出现共享什么物品?

答:共享汽车,共享书屋.

问:您是否经常使用共享产品?

答:偶尔使用,不是太频繁。

问:您所熟知的共享物品有哪些?

答:摩拜单车,还有汾河公园的充电宝。

问:您是如何看待新生事物发展

答:

问:时代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将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您的态度?

等等

记录者:郑佩佩

*调查问卷

“共享+”事业发展问卷调查 您好,为了了解“共享+”事业发展,我们特别为此进行问卷调查,请根据您的真实想法填写问卷,选择与您相符的情况!

  1. 您对“共享”感兴趣吗?

  1. 十分感兴趣 B.一般 C.不感兴趣

  1. 您所熟知的共享物品有哪些?(可多选)

  1. 共享单车 B.共享睡眠仓 C.共享充电宝 D.其他

  1.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共享”这个名词的?

  1. 前几年 B.近些天 C.到现在还不了解

  1. 你对共享事业的态度如何?

  1. 支持 B.反对 C.中立

  1. 你是否经常使用“共享”产品?

  1. 经常 B.偶尔 C.从不

6.“共享+”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

:

弊:

7.你期望出现共享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