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研究性学习 > 正文
关于临汾周边农村冬季供暖情况调查报告

关于临汾周边农村冬季供暖情况调查报告

——以尧都区为例

小组成员:樊佳卉 陈康杰

指导老师:张艳艳

【内容摘要

通过对临汾周边农村村民的采访,了解到现在的取暖情况,针对这一现状,我们做了一份调查。调查表明,农村中75%的家庭都具有供暖设施,其中28%供暖设施是大暖,28%使用的是燃烧干炭和天然气进行取暖,极少数家庭使用空调电热器取暖或者烧柴取暖。25%的家庭没有供暖设施,原因是政府不允许燃烧烟煤,其中15%的家庭因为经济限制和地形原因无法安装供暖设备。调查结果可为政府建设农村供暖设施提供参考。

关键词】:

临汾市 生态环境 取暖 人民生活状况 绿色发展

.选题背景

临汾地处太原郑州西安三个省会城市连接中点,区位优势突出,交通通讯便捷。因地处汾水之滨而得名,临汾“东临雷霍,西控河汾,南通秦蜀,北达幽并”,地理位置重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冬季采暖是我国北方居民的生活需求,而供暖是解决我国北方居民冬季采暖的基本生活需求的社会服务。所以每年冬季人民的供暖情况就成为了值得关注的一大重点。

临汾市作为山西省重要的煤焦产区,以前冬季采暖主要以燃煤为主,出现了许多生态环境问题,现如今国家提倡生态文明建设,大力采取清洁供暖,但还有一些农村目前还没有建设,冬天如何供暖、清洁供暖成为关注的焦点,我们针对这个情况做了一个调查。

.目的及意义

为改善市区大气环境,建设生态临汾。

通过大力发展清洁取暖,使用清洁能源替代分散燃煤和生活锅炉燃煤的举措,努力减少燃煤消耗和烟尘排放,有效改善市区大气环境质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统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在理念上升华认识,在实践中加以落实,全面提升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结合我市实际,大力发展清洁取暖,使用清洁能源替代分散燃煤和生活锅炉燃煤,努力减少燃煤消耗和烟尘排放,有效改善市区大气环境质量,为建设生态强市做出贡献。

绿色发展作为重要发展理念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这是基于环境现实要求和未来发展趋势的重大变革,备受关注。尤其是,近年来全国上下饱受雾霾天气的困扰,并以冬天集中供暖季为甚。未来中国供暖模式将呈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舒适化和安全化的发展趋势,改革供暖方式,探索绿色供暖模式势在必行。

三.调查内容

1.活动安排:查询当地相关资料(地图、基础设施建设);

询问相关人士;

外出调查收集信息、采访、记录;

整理筛选信息;

分析总结。

2.人员分工:

①外出调查:尹若晨 樊佳卉

②摄像记录:兰宁宇 闫晋凯

③整理信息:尹若晨 陈康杰

④分析总结:尹若晨 陈康杰

3.获取资料的方式:面对面采访;上网调查资料

1】北方冬季采暖使用大暖的原因:

注:城镇集中供热是指以热水蒸汽作为热媒,由一个或多个热源通过热网城市、镇或其中某些区域热用户供应热能方式,成为现代化城镇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

1.保护环境

大型供热厂,对环保要求高,比个人烧煤炭,等更清洁干净,减少大气污染。减少碳排放,保护环境。尤其现在的雾霾这么严重。结合我市实际,大力发展清洁取暖,使用清洁能源替代分散燃煤和生活锅炉燃煤,努力减少燃煤消耗和烟尘排放,有效改善市区大气环境质量,为建设生态强市做出贡献。

2.节省投资

①物美价廉。比个人采暖成本大大降低

②使用大型供热锅炉,或利用热电厂余热,热效率大大提升,节约能源。

3.供热质量高,供热稳定不间断,给房间一个舒适的环境。

4.安全好,比起小锅炉或个人采暖,有效避免了火灾,煤气中毒等事故。

2】调查地区供暖现状:

我们利用课余时间走访调查了临汾南外环附近三个自然村:李堡村 靳家庄 亢家庄

①根据我们调查显示,农村中75%的家庭都具有供暖设施,其中28%供暖设施是大暖,28%使用的是燃烧干炭和天然气进行取暖,极少数家庭使用空调电热器取暖或者烧柴取暖。25%的家庭没有供暖设施,原因是政府不允许燃烧烟煤,其中15%的家庭因为经济限制和地形原因无法安装供暖设备。

②大部分家庭认为燃煤供暖污染严重,费时费力,但是价格低廉。集中供暖取暖方便,省时省力,但是价格昂贵。大部分农村家庭想选择集中供暖,但是希望政府可以补贴一部分资金。如果政府强行要求安装,所有家庭也会接受。

③三个自然区供暖问题汇总如下:

李堡村:该村庄被公路贯穿分为两个部分,公路东侧的村子全部安装大暖,公路西侧的村子没有供暖设施,因为无非横穿公路连接大暖,而且这部分村子中电费昂贵电流量小,不能够支撑电热器供暖。

靳家庄:该村正在建设中,部分用户已经建设完成。目前还没有进行供暖,据调查还存在着收接口费的问题,用户们不愿意交。但如果没有接口费的话,用户们还是可以接受的。

亢家庄:该村已建设完成,用户已经用上大暖。

3】调查地区大暖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及原因

大暖未建设的原因主要是建设受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经济不支持

 在李堡村边缘地带我们采访了一户人家 ( 记者 村民 )

记:请问现家中有无供暖设施?

村:没有哩。现在家中就是烧柴火(村民正在捡柴中)

记:那为什么没有建设供暖设施呢?

村:这里呀,本就还没有建哩。再说,你看我这住的,就算建我也没有钱呀!

  ……

2. 基本条件未达到

目前,李堡村被公路贯穿,分为两个居民组,其中一个已建设完成,另一个因建设比较困难无法建设。

3. 存在收接口费的问题

我们在靳家庄调查中了解到,现在村子中正在建设,他们也非常支持。只是存在一个收接口费的问题,如果没有接口费的话,都愿意接受。

4】临汾周边农村冬季大暖实施问题解决措施

1.取消接口费的收取,坚决遵守国家法律规定

2001年,原国家计委、财政部发出的《关于全面整顿住房建设收费取消部分收费项目的通知》中强调,“取消一批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各地执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凡与本通知公布取消的收费项目(见附件)性质、内容相类似的,不论冠以何种名称,一律取消”。附件《经国务院批准取消的涉及住房建设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中包括有“暖气集资费”。

《通知》还明确指出:“取消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重复收取的水、电、气、热、道路以及其他各种名目的专项配套费。”

2008110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太谷县收取供热管网费的事情进行了曝光。此后,临汾市物价局专门发给临汾供热公司一份《关于停止收取集中供热“接口费”的告诫通知》。

《告诫通知》中,临汾市物价局指出,临汾供热公司“收取供热‘接口费’(入网费、管道工程费等类似收费)是违反国家政策规定的,属于价格违法行为”,要求临汾供热公司“必须立即停止”。

国家早就三令五申,明令禁止各地方供热收取各种巧立名目的接口费,施工费,改造费等等,为何尧都区靳家庄敢违反国家规定巧立名目胡乱收费?

2. 国家补贴政策,缓解部分经济困难家庭的实施费用

①政府补贴部分费用

临汾市在《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2019年“一城三区”清洁取暖工程的指导意见》中,表明将用3年的时间投资35亿元,对“一城三区”的366各村、18万户、3300万平方米实施清洁取暖改造。采暖用电每度电补贴电价的三分之二,每户最高补贴电量1万千瓦时。对完成“煤改电”用户改造建设及独立采暖居民用户,给予一次性改造建设补贴。

②政府借钱给用户,分期付款

政府联系银行,给予对部分困难用户的资金支持,用户再分期进行还款。

3.难建设的地区,使用新型环保的供暖设施代替

采用热水地面采暖

t016694f24b4ebd586d优点:
1
、 地面温度均匀,室温自下而上逐渐递减,舒适度高。
2
、空气对流减弱,有较好的空气洁净度。
3
、与其他采暖方式相比,较为节能,节能幅度约为10%
4
、有利于屋内装修,增加2%3%的室内使用面积。
5
、有利于楼板隔音

.研究体会

尹若晨

通过这次活动,我体会到了与人沟通的需要、与人沟通的快乐、以及小组合作的重要性,对我以后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可以通过这次的调查活动,为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尽自己的一份力

冯铃

在分析总结材料的过程中,我认识到农村的供暖设备目前的问题,虽然没有实地考察过,但是通过数据我们也能体会到人们的艰难。同时,这次的研究也让我学会透过现象来观察事情本质,从而解决问题,这的确使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张琪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就进入农村进行了调查,深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体会他们生活的不易,冬天已经来临,目前最迫切的就是农村冬季供暖问题,村民大多因为经济原因而借不上大暖,若是自家烧煤取暖,会污染环境,政府已经明确禁止了,这让他们本就艰苦的生活更加不易,希望能早日解决。

樊佳卉

通过这次活动,有机会到农村去了解情况,亲眼所见他们的日常生活,给我的感触很深刻,那么多户人家因为某些原因无法安装供暖设施,为了响应政府保护环境的号召和要求也不使用燃烧煤炭取暖,严冬即将到来,希望这一问题可以尽快解决,让百姓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陈康杰

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农村的供暖情况,知道了城乡之间的供暖差距,当看到那么多的人家没有供暖设施的时候,我深有感触,希望可以通过这次调查,可以基本解决农村的供暖问题。

兰宁宇

在这次活动当中,我深入到农村调查,了解到了农村人们的生活艰苦,希望可以通过这一活动,来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

闫晋恺

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了小组合作的重要性,成员之间共同合作,团结努力,才能发挥更强大的力量,才能圆满的完成小组任务。

*参考文献

1.原国家计委、财政部发出的《关于全面整顿住房建设收费取消部分收费项目的通知》

2.附件《经国务院批准取消的涉及住房建设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3.《关于停止收取集中供热“接口费”的告诫通知》。

4. 《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2019年“一城三区”清洁取暖工程的指导意见》

*问题记录:

1.您家中有无供暖设备

A. B.没有

2.您家中的供暖设施是什么

A.集体供暖 B.家中自烧火炉(燃煤、炭) C.空调、电热器

3.您家中是什么原因导致没有供暖

A.原有火炉,但政府要求改善环境,停止燃烧

B.经济能力不支持

C.其他(环境原因)

4.燃煤供暖的优缺点

A.交纳费用少 B.环境污染

5.集体供暖(大暖)优缺点

A.取暖方便 B.价格昂贵

6.如果让您选择供暖方式,您会选择哪种?

A.燃煤取暖 B.大暖

7.政府提倡的供暖的措施是否有能力承担?

A.能接受和承担全部金额

B.政府补贴一部分,自己承担一部分、

C.没有能力承担

8.如果政府强行要求您安装,您会怎么做?

A.按照要求做,安装设施

B.向政府反映情况,提建议

C.与政府发生冲突

9.您的态度是

A.支持 B.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