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研究性学习 > 正文
关于山西省旅游资源市场化的社会调查

关于山西省旅游资源市场化的社会调查

——以晋城市中庄村布政李府为例

小组成员:徐笑楠 高健栋

指导老师:王晓杰 张延红

摘要】山西省的旅游被称为“地上博物馆”,可见山西省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奇怪的是山西省的旅游业并不能成为支柱产业之一。为此本文在分析了山西游资源本身现有优势的基础上,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旅游 市场化 晋城市旅游发展基金会 旅游节目策划 旅游资源组合“明代建筑群”

一、研究综述

(一)、选题背景

1、国家政策:旅游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被誉为“朝阳产业”。《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围绕小康社会建设目标和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和休闲娱乐等面向民生的服务业。随着我国居民人均收入的提高和对现行休假制度的完善和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旅游市场发展潜力越来越大。旅游业不是一个单一的产业,与餐饮服务业、交通业、娱乐业和其他许许多多的经营行业联系紧密对经济发展有重大的带动作用。

1.1)山西省1978~2009GDP指标图

1.21978-2012年三次产业结构图

2、山西省省情: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矿产资源丰富,素有“煤炭之乡”之称。自2003年以来,随着全国能源、原材料的全面紧张,山西的煤炭生产快马加鞭,山西财政收入也迅速增加。但是这种以第二产业为主体、超重型、一三产业发展滞后的产业结构是产业转型极为不利的因素。(如图1.2所示)它代表了山西煤炭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的特征,影响山西经济持续发展。(如图1.1所示,山西省GDP指标自19871999年和20032009年持续下跌)所以山西在未来发展中,要发展多元化的主导产业,为顺利转型奠定基础。

200701051047067011.3)山西省地形示意图 1.4)为山西省人文景观分布图

3、山西省旅游资源概况:山西省位于黄河中游,黄土高原的东部,期间高山峻岭,丘陵纵横,山环水绕地形复杂,地貌多样(如图1.3所示),气候适中,四季分明,大自然神工鬼斧般造就了一处处绚丽多彩的景色。山西又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素有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文献之邦的美称,保留有全国百分之七十的地面古代建筑(如图1.4所示),因此说十年中国看深圳,百年中国看上海,千年中国陕西,五千年中国看山西,自然美景,历史文明,革命史迹和新时期建设成就,共同构成了山西得天独厚,古今兼备,多姿多彩的旅游资源。

(二)、选题目的

通过此次调查,一方面我们能够了解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学会关心政治,并结合所学知识对政策进行理解与思考。另一方面了解山西省近年来旅游业的发展状况,从而发现问题,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同时借此报告宣传山西丰富的文化遗产,与老师学习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提高外出采访,参观,与人交往的能力。

(三)、研究方法

1、文献法:通过上网,报刊,书籍等方式搜集相关资料。

2、问卷调查法:制定相关问卷,随机派发问卷,回收再进行数据分析。

3、体验法:去布政李府进行实地旅游考察。

4、访谈法:采访景区相关人士。

(四)研究现状

在一次全国性旅游资源综合测评中,山西出人意料地排名第一,但目前山西全省的旅游业收入处于全国末流,主要原因一是开发力度不够,这与山西省目前的整体经济状况是分不开的。二是缺少宣传:这主要是政府部门不够重视以及观念落后的缘故。

另外,山西旅游资源自身还有一些弱点也制约着山西旅游业的发展。

t01a5456f0dcbc2145b84a152fa716fe2004d2bf2c3c7f18a30_w800_h0_c0_t0

1.5 1.6

()、山西景点以历史名胜为主。(如图1.51.6所示分别为皇城相府和平遥古城)这就决定了对此感兴趣的往往是具有一定文化层次的游客,而他们只占游客中的一小部分,而且其中许多人都属于参观、访问、考察而不是自费旅游。

()、景点分散、交通不便。山西特殊的地形使得旅游成为一件较为艰苦的磨练,道路条件和客运经济的落后使得大部分山西景点只适于自驾车或随团旅游而不方便自助旅行。

()、自然环境恶劣。山西本身就多风沙、多煤尘,而工业污染更是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使得外地游客极为失望。

所以,在接下来的调查中,让我们以晋城市润城县中庄村的布政李府为例,参观明朝中叶官宦人家住宅的威严壮观,了解景区旅游业开发状况,从中发现问题并且采取措施积极调整,把握机遇,发展优势产业促进山西省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阳城县大明李府的旅游开发情况

(一)、现状

6f9074acde2d47a3ad799ca472dfbd9f1.7)润城镇中庄村地理位置示意图    (1.8)布阵李府景区全貌

景区基本资料:(如图1.7所示为润城镇的地理位置图)中庄布政李府在沁河东岸,可乐山下,有一个山水环抱、古色古香的村子,它就是润城镇中庄村,中庄村有着近1500年的历史,自古民风淳朴,崇尚文化,有着“文化之乡”的美誉,现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景观村落”、“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市级文明村”等。明清时期,共出过7位进士、15位举人,贡生监生上百人,素有“郭峪三庄上下伏,举人秀才两千五”之流传。村内古建筑群占地3.8万平方米, 其中“布政李府”保存完好,规模之宏大,尤为壮观!(如图1.8)“ 棋盘古院”的建筑特色更为独树一帜,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是当之无愧的文化遗产,被誉为“国宝级文物”。

1、发展状况与问题:

(一)宣传方面

1.9

2.1

2.2 2.3

 

发展状况:通过与布政李府投资人之一李军军的交谈,我们得知,布政李府是中庄村新开发出来的新景区,负责人对此非常重视,首先通过太行报纸设立专刊来介绍布政李府的人文景观和特色服务,(2.22.3为媒体宣传图片)并且邀请晋城、阳城县电视台对景区进行采访与录像进行省内大面积宣传以及在微信上建立公众号搞活动进行有奖转发和摄影大赛吸引游客。邀请在河南省和山西省内运城、晋城、临汾、长治等地的旅游社踩线;安排村内村民进行文艺表演等方面做了大量宣传,自景区开放以来,游客不断,收益颇丰。

如图所示(1.9)为游客了解景区途径图。由图可以看出来,景区的宣传工作侧重点在于对山西省内各大城市的旅游社,主要原因在于景区刚刚建立,很多基础设施并不完善,所以需要依托旅行社开发旅游线路带团游玩。

2.4)游客出行方式

 

 

 

 

 

问题:通过调查问卷,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大多数游客都是运城、晋城市范围内的(如图所示2.1)通过询问与分析得知原因有二,一是由于景区在九月底开放,错过了正值旅游旺季的暑假,在开发初期只能利用双十一和双休等短假期来提升业绩,所以会选择较近地区宣传。且景区未完全修缮完毕,周围的基础设施以及交通环境没有完善,利用旅行社路线统一的特点,解决旅游外围未解决的交通环境和基础设施问题。二是中庄村本身就属于晋城市,本地人熟悉方位,经过电视台网络报刊的宣传,在十一假期双休等短假期就近旅游比较方便。但是像我们这些外地的游客要想顺利的找到中庄村是很难的。(如图所示2.4为游客出行方式比例图)比如说,我们从临汾出发坐四个小时的直达车到阳城县(属晋城市),然后到阳城县的汽车站坐车,发现汽车站所有到中庄村的车都是只到润城高速汽车站口的,而且车辆相当的少,最后不得已只能坐一辆黑车去,到润城镇的路上是二级路,车辆较多,路上能看见皇城相府和天官王府的大型广告牌和指引标识的蓝色标牌,但是未找见有关布政李府的方向标识,到了润城镇后,因为司机是当地人知道布政村落在哪,所以我们能够直接到达布政村,但一路上很少有路标,而且周围大多都是一些旧民居和一水沟,行车道有时候还是单行道,沿途还是没有方向标识布政李府所在方向,大致二十分钟左右才到布政村,才看见了关于景区刚开放时所挂的红色条幅,最终到了景区。

(二)01B8ECFB6AAB0FFFACCA77B325A1ACBC旅游资源

7201fd959cb04677b343675fd503b3062.52.6

 

 

 

 

784F2A93F519F65E2DC1F4DC37D1EF492.8左)

23857867d8ce4688b00bc733b5333654

 

 

 

 

 

2.7右)

 

发展状况:我们一起参观这明朝古宅,通过负责人的介绍,我们发现景区的文化底蕴十分深厚,通过长时间的修缮,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景区开发特色游玩项目“游在李府,住在李府,吃在李府”,吸引了许多游客。

游客们可以“游在李府”,观赏明朝官员的府邸,发现每个古阁都是有自己的特点的,可以体现居住者的身份,同时古阁建筑花纹样式也可以显现出主人高尚的品格格调,比如说布政使牌楼(如图2.8)是一座威严壮观的木牌楼,牌楼之上层层斗拱,棰花木雕,美轮美奂,牌楼的左右两边,各有雕刻精美的影壁和抱鼓石,代表了主人家当时的身份和地位。李府最大的院子是粮仓院(如图2.5),主要是存放粮食和隐蔽的地下银库。古代的大家族都不分家,李家所有几百口人吃的粮食都存放在这里,东边有石碾石磨,不出这个院就可以加工粮食。后边有水井,供李家人生活所用。小姐院(如图2.7)分为前院和后院,相比较之前看过院子,更为秀气柔婉。最高的建筑是御楼,有5层之高,也叫状元双插花院,东边的保存完整,在楼上可以尽览全村风景,尤其是春暖花开或者白雪皑皑的时候,更是美不胜收!有流寇侵扰时承担着重要的瞭望作用,带有明显的防御特征,所以叫“御楼”。官宅院为布政使李豸所居住的五进院之一,为接待宾客的地方,院子中心有月台(如图2.6),为古时赏月之地。

22EFCE5320B8DEBF052D91688C4D24A74854D2F0F9D6FAC17BA1B90B282892E22.9左)

 

 

 

 

3.1右)

 

(如图2.9)“住在李府”感受明代生活,李府是民宿,但更是明宿。客房位于五百年之久的明朝官邸之内,景区尽力还原明朝住宿特点,房间内陈设古代老家具,原汁原味,纯棉被褥,贴心舒适,现代卫生间设计,解决旅客的后顾之忧,这样的特色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许多游客都千里迢迢赶来只为享受一把“穿越”的奇妙感觉。“吃在李府”的特色食谱“八八”筵席(如图3.1)流传于本地,因贯穿周易太极“八卦生万物”和“好事成双”理念,且主菜为十六道而得名,历史悠久,风味独特,是名扬天下的一种名宴。“八八”筵席可以看做简化版的满汉全席,是当地逢年过节、迎接贵客、迎亲嫁娶时的豪华宴席:不同菜肴,五谷杂粮、山珍海味、蔬菜鸡鱼俱全,主食配以当地特色麦芽枣糕。先咸后淡、先浓后薄,先无汤后有汤。文而不弊,熟而不烂,甘而不浓,酸而不酷,咸而不减,辛而不烈,肥而不腻,现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许多游客都慕名而来,每天订购的人数不胜数。其中“游在李府”“吃在李府”是该景区重要的收入来源。

景区内部设置了小型博物馆,可以近距离观赏各朝代山西出土的文物,最早可以追溯到殷商时期。游客们可以在曹家院买到李府纪念品和土特产带回家。由此看来景区内部的人文景观很完善具有一定的美学价值、历史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

841CC56A0F16E920CA29C4915F562905

 

 

 

(3.2)景区外围环境不容乐观

 

 

 

问题:旅游资源的开发要考虑地域景观的组合状况,如果所要开发的资源与邻近的景点雷同,甚至在质量上还略逊一筹,其游览价值就会大大下降。通过资料查询与实地考察,发现距离200米处的天官王府也是明代建筑,且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布政李府与天官王府都属于明代建筑,由于布政李府是新开发项目,在开发程度上会略逊一筹,会造成游客在选择同类型景点时可能会着重于开发历史较久,基础设施比较完备的天官王府。

同时我们发现景区内部虽然相对完善,但依然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所有的古楼介绍牌和方向标识都没有设置中英文对照,这为景区的未来国际化发展带来一些限制。而且景区外围的环境不容乐观,(如图3.2)外围大多数是一些村庄与农田,河流污染并没有治理,远处的土山上的植被稀疏并不美观,没有带给人们一种视觉上的美感。而且周围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没有大型超市,KTV,宾馆等设施供游客娱乐,给游客造成了不方便。如扇形图,我们发现虽然有游客会喜欢明朝古宅的作为住宿点,但是有部分游客还是会喜欢农家乐和配置齐全的宾馆的,所以周围基础设施不完善为游客的住宿形成了问题。

3.3

3.4

3.6

由于游客受教育程度与喜好的不同,由此表3.33.43.6可以看出,大多数游客更喜欢“住古堡”和“食美食”,大部分游客对于景区文化知识大致了解甚至不了解,相比之下“游古村”更适合于受教育程度较高的游客。大部分的游客对于景点的生态建设不满,由此反应出景区外围自然风景较差。

(三)管理方面

2·2)游客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的评价

发展状况: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谈发现景区内的工作人员百分之五十都为村内人员,为村内村民提供了工作机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就业压力,促进村内的经济发展,但由于村民大都在家务农,没有上过班,所以景区负责人特意每天晚上对村民进行工作业务培训,以达到专业的服务水平。

问题:但是由于村民之前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所以在景区开放初期的工作会出现很多问题。另一方面,由于景区刚刚开发,景区内部又有许多又高又窄的楼梯,一方面没有设立文字标示来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另一方面很多景区规章制度不明确,没有详细的安保措施,只有最近新加的楼梯扶手和导游团十人一组的讲解员来负责安全,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解决措施与建议

一、对旅游景区的开发意见

1、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并完善景区管理

一方面可以聘请专门的旅游策划公司或大学科研机构的资深专家对布政李府的旅游资源进总体规划,找到优势方向进行深度开发。完善景区安全管理制度,负责对景区游乐项目的监督管理,对景区爬梯,阁楼阳台进行检修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在危险的地段设立安全标识。另一方面,我们不仅要考虑对于布政李府单向旅游资源的开发,也需要考虑旅游资源的组合状况,所以我利用布政李府和天官王府都是明代古建筑的共性来联合旅游社开发一个新的项目——“明代建筑群”线路,这不仅可以解决景区由于景点雷同所造成使游览价值下降的问题,还为景区带来了一定的客源量和经济效益。或者也可以开发高质量的旅游资源。

2、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旅游景点的知名度。

旅游景点发展离不开有效的包装和宣传。针对高质量的旅游资源应对客源市场需求进行大力开发宣传。该景点运用了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介和旅游社踩点等形式进行宣传,大都范围在省内,我建议在高速公路设立大型旅游宣传板,由于高速公路内外省人员来往频繁,可达到对外省的宣传。版面应用简练优美的语言介绍景区特色,给过路者或到晋城旅游的游客留下一些景区印象和一个参考出行的选择,从而进一步扩大布政李府的知名度。

3、完善景区外围基础设施,提高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和水平

发展旅游业,促使旅游业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要靠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高质素的服务队伍。一是要改善景区周围的交通环境,通往景区的道路应该宽阔平整,利于旅游高峰季节时车辆的往来,在景区门口设立大型停车场,主路段安排保安进行车辆疏导工作,避免拥挤造成的交通事故,要形成“舒适+快捷+安全”的旅游交通网络;二是要加强完善旅游标识体系的建设。在阳城县及通往景区的道路上设置中英文对照的交通指示牌和旅游宣传指示牌、旅游路线等,方便自驾游旅客快速找到景区方位。三是要尽快形成景区外围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宾馆(农家乐)、大型超市、ktv、乡村医院等,为游客提供方便的旅游环境。四是加强景区工作人员的岗下培训,设立员工工作素质评价手册进行工作监督,定期对景区游客进行调查问卷来对员工工作进行改进,组织员工到优秀的景区进行参观学习。

4、加强古建筑保护

由于该景点的特色在于零距离感受明代建筑带给游客的“穿越感”,开发了许多带有古床、古桌古椅的客房,为了防止游客在住宿过程中对古物造成损坏,景区应采取措施,设立标语,规范游客住宿条件,在游客享受明居风情的同时减少对古物的破坏。

二、对山西省政府的建议

1、设立各市级的旅游基金会

由于山西省大多数旅游资源为人文景区,游客的增加势必会造成景观的破坏,而且乡村、镇开发的景区由于没有充足的资金来修缮景观和完善基础设施,会阻碍旅游业的发展,所以可以设立旅游基金会从而促进各地旅游业的发展。基金费用可以通过社会募捐、增加税收、增加共享经济或者鼓励旅游公司与其他企业公司合作项目等方面来收集。

如图3.7所示为设计的晋城市旅游开发基金会模式示意图

董事长及其秘书主管财政方面:

1、审计财政部门主要是负责争取基金费用以及记录基金费用的来源。

2、资金保险部门是主要负责资金在使用与存储时的安全问题,

资金利用部门主要负责晋城市各县负责人在申请资金时的初步审核和记录资金发放事迹。

3、董事会办公室主要有晋城市6大县(包括晋城市区)的旅游局负责人,每个县(市区)在申请资金时要通过董事会议40%的票数,其中董事长票额占20%。负责人申请金额时要写资金协议书,要求详细记录资金用额与旅游景观发展状况。

4、申请金额方案:(所申请金额一年内不能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方案一:当XX县申请10万人民币≤所申请金额≤50万人民币时,XX县应于两年内将从基金会所取金额全部还回(无利息)。当XX县申请50万人民币≤所申请金额≤100万人民币时,XX县可于五年内将从基金会所取金额全部还回(无利息)

方案二:当XX县申请10万人民币≤所申请金额≤50万人民币时,XX县应五年将景区门票费的40%捐给基金会。当XX县申请50万人民币≤所申请金额≤100万人民币时,XX县应于十年内将景区门票费的30%与餐饮费的10%捐给基金会。

2、制作大型的旅游节目

通过旅游节目的介绍山西近年来社会状况,经济发展状况,环境状况,使国民看到山西省的发展进展,逐渐消除人们对于山西社会、经济、环境等方面的偏见。同时,节目要分期介绍各市旅游景观。

3、鼓励个人或者公司积极开发旅游资源

山西省旅游资源丰富,但仍有许多未开发的人文景观,政府可以鼓励个人或者企业对人文景观进行承包与开发,并奖励金额以兹鼓励,使人们开发旅游景观的积极性更高。

4、修建铁路与高速公路。提高道路条件和客运经济,使游客的旅游的交通条件更加方便。

.总结

这次社会调查主要探究山西省旅游资源资源市场化的情况,根据多个方面了解阻碍旅游资源市场化的因素,根据旅游资源的省情和优势进行改进和发展,使山西省的旅游业逐渐成为主导产业,促进经济、文化的发展、旅游是人类的一种高层次的消费享受,在经历了一段时间高效率、快节奏的工作之后,人们需要利用闲暇时间休养生息,弥补消耗,恢复体力和脑力。而且,人们也需要在空暇时间丰富文化生活,锻炼身体,获得全面、综合发展。中庄村布阵李府可以为润城镇的财政收入添砖加瓦,还可以扩大就业,缓解就业压力,促进村民经济的发展。因为旅游业是综合性的行业,它既以其他部门的发展为基础,又能带动和促进其他部门的发展。我相信,在未来山西旅游资源会随着政策的更新与经济的发展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宣传山西五千年的历史古韵,使得山西旅游产业得到蓬勃发展。

*活动日志

记录人:徐笑楠 时间:2017928

本学期学校成立了“科技之光”社团,我有幸成为社员之一,开始准备本学期第一次的研究学习,并邀请王晓杰老师作为我的指导老师。与老师进行交流后,我决定将“旅游资源的开发”作为研究主题。确定主题后,我迫不及待的列出报告总纲,老师指出总纲上的一些问题并就问题与我进行了升入探讨,告诉我应该适当选材,就是指选方便调查的景区,这样更有利于开展调查。于是我选定了布阵李府景区,决定趁十一假期去做调查。

 

记录人:徐笑楠 时间:2017104

在去景区之前我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共130份,准备到了景区进行发放,但是令我没想到的是,由于景区刚刚开放,宣传范围较小,所以游客都是本地人,外地人很少,这会直接影响我们的调查结果,所以我决定在景区客源量多的时候再发放调查问卷,今天到景区实地调查,发现了许多问题,拍了很多景区的照片,认识了一位景区负责人李军军叔叔,希望他以后能为我们提供景区的其他资料。

 

 

记录人:徐笑楠 时间:2017108

我将在景区所拍的照片与得到的景区资料按照宣传方面、旅游资源、管理方面进行整理并交给老师看,老师说我应该选取合适具有说服力的文字与照片来进行归类总结,所以我按照我实地观察的问题制作了许多表格呈现在论文上,另外老师说我的宣传与管理方面的图文资料太少,应该与景区负责人进行交流,我决定用微信与景区负责人李军军就景区的宣传问题与管理问题进行交流。所以我设计了一份采访卷。

 

 

记录人:徐笑楠  时间:2017113

由于运动会与远足活动安排密切,所以我的工作一直没有时间进行,在昨天晚上,我用微信按照我所做的采访卷对李军军进行采访,通过这次采访,我第一次真正以一个调研者的身份对社会人士进行专业访谈,我感到很兴奋也很满意,采访开始与结尾文明用语,采访过程中语句表达清晰,问题全面,当遇到了新的问题时积极思考,拓展了许多问题,使调查问卷内容更加丰富,我把采访内容整理后交给老师,等待老师的指导。

 

 

记录者:徐笑楠  时间:20171113

老师看了我的采访录后,就一些遗留问题进行了归总,例如说:景区旅游线路的设计如何、是否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服务是否规范化,是否有国际化标准等等。并告诉我,论文的格式不应该只限于采访录,应该将采访录内容与图文结合的形式以论文的格式展现出来,要求就所提问题以及与负责人的交流得到的数据做一些表格,因为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我决定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修改。

 

 

记录者:徐笑楠 时间:20171120

今天晚上我就老师上次提出的问题在微信上与景区负责人李军军进行了第二次交流,在这此交流中果然发现了新的问题,我迫不及待的将问题记录到档案,做了新的表格。

此外,我按照之前总结的问题做了一份电子调查问卷发给李军军叔叔,让他在游客较多的时候帮忙进行发放,共100份,希望对调查报告有所帮助!

 

 

记录人:徐笑楠 时间:2017121

调查报告收回后,我就游客的满意体验、宣传途径、游客来源等方面做了表格插入论文中,并且完善了论文格式,论文大体基本上完成了,我连忙打印下来给老师看,老师说内容相对充实,图片较少,应该将文字内容转化成图片的形式,于是,我又就论文内容插入了许多图片,交给老师。等待老师的修改。

 

 

记录人:徐笑楠 时间:2017123

马上就要进行校评了,我加紧了小课题的制作。在老师的修改中,我发现了一个问题:虽然我的调查报告很完善,但是我要参加的是“科技创新比赛”,而我的论文中所提措施没有一定的创新点,我将此反应给老师,老师也非常赞同我的想法,于是老师告诉我,我应该更深入层次的去了解这个景区,也要从整个山西省的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市场化的情况来构思新的创新点,我决定利用周末时间来查阅资料,提升对山西省旅游发展的认识,争取提出更好的意见。

 

记录人:徐笑楠 时间:20171214

我的论文已经完备了,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在科技之光创新大赛上取得较好的成绩,同时也非常感谢和我并肩作战的老师,因为有他的指导,我才能完成这次小课题的调查。同时我自己也学到了许多,通过此次调查,我了解了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并结合所学知识对政策进行理解与思考。另一方面了解山西省近年来旅游业的发展状况,从而发现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与老师学习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提高外出采访,参观,与人交往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旅游资源市场化评价》

[2]《浅谈旅游资源的市场化开发》

[3]《山西资源性经济转型报告》

[4]2013年至2018年山煤炭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权威版》

[5]《旅游规划与开发》

[6]《旅游资源评价》

[7]《高中地理教材选修三》

*调查问卷

晋城市阳城县中庄村布政李府市场化的调查问卷

声明:本调查问卷所调查数据仅供研究性学习所用,不会泄露您的隐私,请放心填写,希望您可以填写您的真实感受与情况,为我们的调查提供有效的帮助,谢谢您!

1、您是通过哪种方式了解到该景点?

A、电视 网络直播 B.旅行社宣传 C.书刊或报刊 D.亲戚朋友介绍

E.广告版面宣传

2、您来自于

A、山西省__市 B.山西省外

3、您来景区游玩的方式是什么?

A、随旅行社一起 B.自驾游 C.其他

4、您对该景区的景区文化的了解情况

A.比较清楚 B.大致了解  C.不了解

5、景区最吸引您的活动是什么?

A、游在李府 B.住在李府 C.吃在李府 D.旅游纪念品与土特产

6、景区吸引您的原因是什么?

A、深厚的文化底蕴 B.优美的自然风光 C.“住在李府”特色服务的开发

D.旅游经费不高 E.其他

7、你来这里会选择什么样的住宿地点?

A、配置齐全的宾馆 B.具有乡村气息的农家乐 C.景区内部开发的特色民宅 D.其他

8、您对这里旅游资源的开发规划及管理的认可程度是

A、开发充足,管理规范 B.开发不足,管理规范

C.开发充足,管理缺陷 D.开发不足,管理缺陷

9、您认为景区最缺乏的是哪个方面?

A、导游服务 B.景点整体规划及安排 C.基础配套设施

D.地方特色购物 E.文化内涵的挖掘 F.其他

10、您觉得旅游景区的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如何

A、很好 原因: B.一般 原因: C.不好 原因:

谢谢您的配合,祝您旅游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