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精神文明创建 > 正文
创建精神文明单位讲话稿

 

创建精神文明单位讲话稿 

高255班 秦凯 

   在这天半朗,气半清,略有惠风的一天里,我们师生怀揣这一颗爱校爱国的心同驻国旗之下。能够在此演讲我深感荣幸,站在学校新的发展起点上,展望前方,我们看到精神文明单位的荣誉已不再遥不可及。回首过去,在全校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心志、倾心耕耘之下,今天我们莘莘学子风华正茂,我们校园文化典雅丰厚,我们学校一片蔚为大观之景。但革命尚未结束,我们仍需努力。那么到底如何创建精神文明单位呢? 

   我认为想要创建精神文明单位,应始于学生,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是重中之重,是一切之根本,一切之基础。 

   柏拉图曾经说过:“当美的灵魂与美的外表和谐的融为一体,人们就会看到,这是世界上最完善的美。”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美。 

   明眸皓齿的女孩,清新俊逸的男孩在我们学校自然是不缺的。至少我认为站在国旗下的各位都称得上。 

   然而可以看到的是:在我们校园里一些不文明现象仍旧存在,美的灵魂的缺失依然是我们现今的主要问题。 

   借此机会,我也做出深刻检讨,是关于讲脏话这件事儿的。 

   两千多年前的中国诞生了一位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老子。两千多年后我出现了,两者有什么联系呢?有!因为我也称自己为“老子”,不光自称,还到处跟人讲。就像小时候总觉得自己是惊世奇才,不光那么想,还到处说。现在称自己为“老子”,真是不知廉耻、不知羞愧。人家老子是出口成章,而我却是出口成脏。“老子”这两个字我着实称不上。 

   再一就是“我操”这个词儿,它对我的影响是最深的,深刻到什么程度呢?我甚至都忘了这个词出现之前我是怎样表示惊讶的。唉!昔日龌龊不足说呀! 

   所以在此我衷心希望同学们以我为戒,树立良好的口齿之风。 

   再说说扔垃圾那些事儿。总有人觉得自己不过扔了那么一点点垃圾而已,能造成多大的危害呢?很是不以为然。但我希望大家仔细想一想,穹顶之下、雾霾肆虐、沙尘横飞、垃圾围城,哪一样不是由小变大,以至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大家可以看到每天早饭后在我们学校操场上大大小小的垃圾随处可见。这本是不该有的,但它确实出现了。所以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深刻反思自己力争做一个有美的灵魂的学生,做一个四有公民。 

   我坚信只要我们脚步扎实,心无旁骛的在创建精神文明单位的道路上坚守自己的节操。我们一定能收获美的灵魂,我们山西师大实验中学一定会成为一个五讲四美蔚然成风的学校。 

   最后送给大家一首汪国真的诗歌—— 

《跨越自己》 

汪国真 

我们可以欺瞒别人 

却无法欺瞒自己 

当我们走向枝繁叶茂的五月 

青春就不再是一个谜 

向上的路 

总是坎坷又崎岖 

要永远保持最初的浪漫 

真是不容易 

有人悲哀 

有人欣喜 

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 

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 

 

   希望大家都能够在生活中学习中跨越自己,也希望我们的学校在创建精神文明单位的道路上跨越自己,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