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精神文明创建 > 正文
如何做一个有素养的文明学生

如何做一个有素养的文明学生 

高256班 霍彦蓉 

   什么是文明素养?是指一个人身上所拥有的文化、智慧和善良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美德。讲究情操修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好传统,我国古代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说法。要成为一个有素养的人必须具备三个品质:渊博的知识、思考的习惯、和高尚的情操。知识不多就是愚昧,不习惯于思考就是粗鲁,没有高尚的情操就是卑俗。 

   学们,我们正处于人生最美好、最灿烂的青少年时代,这也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险滩。这个时期将会很大程度上的决定着你将来能否成为一个知识渊博、举止文雅、谦和热情的人。简洁来说也就是决定了我们是否能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而“有修养”又很大程度上与“立德树人”的理念相吻合。 

   要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不能只是一句挂在嘴边的空话。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真善美,也都希望做一个有修养的人,那为什么不去付之以实际行动呢?“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不仅仅是古训。 

   亲爱的同学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上课时候专心听讲,尊重老师;与同学交往真诚礼貌,文明待人;遇到委屈要不失君子风度,被误解也能够宽容他人;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要注重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 

   立德树人,提高我们的文明素养需要我们全校每一位老师、同学的参与,只有每一位师大实验中学人参与到德育之中,才能形成富有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和德育教育。才能使我们在高中的学习生活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