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精神文明创建 > 正文
立德树人 奠基终身

立德树人 奠基终身 

初137班 张馨悦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谈话主题是“立德树人,奠基终身”。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和永恒主题,有一个简单的问题:“您在那所学校学到了最重要的东西?”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这样回答:“在幼儿园,我学到了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做错事要道歉,从根本上说,这是一生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幼儿园?最重要的东西?看似玩笑式的回答中,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道出了教育的根本——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德”字为先。立德即树立德业,《左传》有言:“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然不废,此之谓不朽。”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学校把德育教育作为“育人之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全面发展为目标开展道德教育,舍己救人的“最美中学生”龚钰犇,剐蹭宝马后留言赔偿的扬州小伙徐砺寒,道德模范的力量远胜只知读书的考试状元。 

   立德树人,入心为要。多元的价值观,日新月异的社会,海量信息的包围,让德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照本宣科式的德育教育,或许能用分数“考出”高低,但无法将“德”字镌刻在学生的心头。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是立德树人面临的重要课题。只有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入脑入心。 

   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关系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关系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和长远。正如十八大报告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 

   爱因斯坦的一句话令人难忘:“用专业知识教育人是不够的,通过专业教育,他可以成为一个有用的机器,但是不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因此,立德树人的教育任重道远。 

   愿我们每一位同学能够在山西师大实验中学学到让我们一生受用的东西,真正受教一时,奠基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