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精神文明创建 > 正文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

王  婷

   各位领导、同仁和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初中部政治老师王婷,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立德树人,知行合一”。 

   从埃及3000年神庙浮雕上惊现中文版“某某某到此一游”,再到中国游客深陷卢浮宫水池泡脚门事件,再到前几天刚刚曝光的男子骑坐女红军雕像头上,这些负面报道持续不断地刺痛着我们的神经,而这只是不文明行为的冰山一角,校园中的不文明行为更是不胜枚举。 

   文明行为是一个人品德修养和人文素质的体现,是培养有道德公民的基本要求,从某种程度来说学生的品德教育比学习更重要,而作为一名思品老师,更觉责任重大,我们学科的基本任务就是使学生懂得一些为人处事的道理,树立基本道德观念,初步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和文明行为习惯,我本人也在不断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但效果却差强人意。学生们说起理论头头是道,个个门清,政治分数也不低,但一转身就出口成脏,我这思品老师都听着面红耳赤无地自容,既为学生的口无遮拦,无德无品,也为我作为老师的失职失责而羞愧。那么到底怎样做才能真正将书本说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呢,以下只是本人的一孔之见,如有不妥,请各位同仁指正。 

   一、通过参加社会实践,达到知行合一。 

   “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这是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论的精髓。环境和生活在人的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非智力因素的影响,尤为突出,故要在社会实践中体验和培养道德素质,我记得05年带第一批学生时,曾经举办过社会调查活动,无论学习好坏大家都积极踊跃参加,既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和团队精神,更能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和境界,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再未有过类似活动,但这并不能抺杀社会实践的现实意义。同学们可以利用周末时间自己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如上次表扬的初二的同学们,他们的亲力亲为和深刻感悟,不是枯燥乏味地说教所能做到的,所以我建议学校把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也可作为我校的一大办学特色。 

   二、将德育教育生活化、人性化。 

   目前德育教育存在的问题是知识化、专门化和课程化,过于空洞,脱离实际,单纯依托思品课的理论灌输,而忽略德育的养成和实践。学生是成长中的人,德育必须渗透到他们的成长中,渗透到他们的生活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德育教育文明行为内化到每个学生的心中,外化到他们的日常行为中。让学生在生活实践中感受道德的价值,提高他们的生活能力,促进他们的生活向更美好的方向发展,最终使学生形成讲文明懂礼貌、正直守信的健全人格。 

   各位老师同学们,在我们鼓起“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勇气之前,让我们一起来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平和文明修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