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精神文明创建 > 正文
立德树人,需要每一个人参与

立德树人,需要每一个人参与

初135班 陈梦思 

   今天是仲秋的最后一天,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恰逢周一升旗日,德育硕果正丰收。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初中部全体师生给大家送上季秋的第一声问候,祝全校师生一周安好。 

   《左传》有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谓不朽!立德为成功之首,功或可被忘记,言或可被损毁,只有德是光耀历史的。本学期,我校提出了“全员参与“立德树人”工作,着力培养学生的文明素养,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德育管理机制”的工作思路,作为一名师大实验中学人,我感到很幸运。 

   立德树人,“德”字为先。我很幸运,初中部三个年级在开学伊始,就提出了具体的“立德树人”做点,这些细致的要求不一定全面涵盖了我们做人的全部要求,但这正是我们需要的,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需要爱的浇灌,更需要耐心的修剪,我们来自于形形色色的家庭,我们每天接触着纷繁复杂的社会,所以我们的心灵需要一片净土,我们需要学校对我们作出细致入微的要求,正如迷途的羔羊需要指引一样。而正是有了这些具体明确的做点,我们欣喜地看到,初三年级135班“张博奥、禄彤彤、郭永强、曹熙悦”等同学参与公益活动,初二年级见到长辈用敬语的现象正在越来越普及,初一年级王博斌拾金不昧,李梦超、沈宇卓、王奕菲等同学能主动把家里的花搬到学校美化教室。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些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构成了我校的大德。 

   立德树人,入心为要。我很幸运,虽然我生活在一个急功近利的社会,片面的学科教育几乎垄断了教育,德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还能就读于这样一个学校,它没有进行照本宣科的德育教育,没有进行死板批评说教,它耐心倾听我们的呼声,它真正提下头来正视我们的需要,这种富有针对性、实效性、亲和力和感染力的德育,才是我们需要的德育,才能让师大实验中学的每一个学子们打上我校特色的德育烙印。 

   立德树人,师德为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知识或可言传,德行需得身教。我很幸运,我遇到了一群优秀的老师,我从他们身上不仅获得了知识,更学到了他们的德行,谢谢你们,我的老师!你们不是完人,我们深知这一点,你们也有亲人需要照顾,你们也有生活需要付出,但你们为我们所做的每一点一滴,你们或严肃或幽默的课堂,你们或疲惫或精神的身影,你们或满含笑意或富有深情的注视,都在我们心里播种下爱的种子,教我们热爱生活,热爱这个世界。 

   立德树人,需要我们全校每一位老师、同学的参与,只有每一位师大实验中学人参与到德育之中,才能形成富有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和德育教育。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