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精神文明创建 > 正文
立德树人,从现在做起

 

立德树人,从现在做起

高261班 聂熔

   每当我们参加升旗仪式的时候,心中都会涌动着一股豪情。这种豪情既来自于国旗冉冉升起时的庄严肃穆,也来自于我们山西师大实验中学全体师生员工严明的纪律和作风所显示出来的飒爽英姿。此时此刻,队列在国旗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我校恪守“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办学理念,那身为学子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进一步修身立德,完善自我。人们常说:“玉不琢不成器。”修身立德是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一个人不经“雕琢”而缺少道德修养是不能成为有用之才的。 

   怎样才能成为有道德修养的人呢?就要“慎独”。“慎”就是谨慎,“独”就是独立。有道德的人,即使在众人看不到的地方也要严于律己。山东省有一座庙,是纪念东汉名医杨震的。杨震是一位严于律己的人。据说有人曾以十两黄金向杨震行贿,并说:“暮夜无知者。”杨震却讽刺的回答:“天知,神知,子知,我知,何谓无知?”行贿者灰溜溜地离去了。 

   一个有道德的人,就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大恶是小恶与时间的乘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平时说一次谎,闯一次红灯,随地扔一次垃圾,事情虽小,却体现了人道德水平的低下。我们要成为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就要注意养成慎独的习惯。播下一种心态,收获一种思想;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份行动;播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作为学子,我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事物运动的总趋势是发展的,想要成就梦想,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就必须注重自己道德情操的培养,脚踏实地。 

  立德树人,从现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