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精神文明创建 > 正文
弘扬传统美德 成就美丽人生

弘扬传统美德 成就美丽人生 

高一年级 曹  晶 

   《大学》中讲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用今天的话来讲即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是真正的大学问,是人一生所求。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即格物、致知、诚心、正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谓修身使自身的品德端正,无偏见,无邪念,这是格物、致知、诚心、正意的落脚点,又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始发点。 

   传统的儒家文化经过千年的发展逐渐沉淀为中华民族的民族品格。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和素养,温文尔雅、谦恭礼让、尊老兴孝、敬长兴悌,这些传统美德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在人们的价值选择日趋多元化的当代,其文化价值却更显珍贵。 

   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公益广告里:一个晨练的青年,一边跑步锻炼身体,一边帮孩子拿下了不小心扔到树上的篮球,把路边的垃圾扔到垃圾桶,帮一位老人推车上坡。跑了一路,好事做了一路,方便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 

   而在现实生活中,在我们的身边也不缺乏这样的事例。当我们看到孝心王丹为了帮卧病在床的妈妈减轻生活的压力,偷偷去绢花店打工,去捡废品贴补家用时,我们无法想象14岁的年龄能承受如此之多,我们被她的孝心和责任心所感动;当我们听到张宝艳、秦艳友辞去工作,作为全职志愿者帮助超过1200个被拐及走失的孩子寻找到亲人的故事时,我们被他们的父母之爱,对社会的大爱所感动;当我们知道了莫振高莫校长为了他瑶乡的学生能走出大山,来到全国各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做演讲,做动员,走上了“化缘”之路,让1.8万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而自己却因突发心脏病去世时,我们感到心痛和惋惜。像这样的最美少年,最美教师,最美公民还有很多,正是他们身上所传递的正能量感动着我们,感动着中国。 

   对于我们每位同学来说,传承和弘扬传统美德不是要我们去做感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脚踏实地地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家庭中,我们不是冷漠自私、自我中心的孩子,我们懂得与父母沟通、理解家长的辛苦,懂得分担责任;在学校里,我们明白学习的意义,明确生活的目标,我们真诚、热心、尊敬师长、爱戴同学;在社会中,作为公民,我们诚信、友善、重视公约、遵守规则。在一点一滴中,我们逐渐养成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培养个人品德的良好习惯。 

   古语讲: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传统美德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文化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若没有了道德底线,即使掌握再多的知识,对自己、对社会都无任何有益之处。 

   同学们,作为后来人,我们有责任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修养德行,我们更有义务来共同打造美丽校园。在将来成就自己的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