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精神文明创建 > 正文
尊师重教 文明礼貌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9月2日上午,我校隆重举行了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本次庆祝大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整个庆祝活动高潮迭起,庆祝活动的报道更是刷爆了朋友圈,有效地提升了我校的形象和社会影响。 

   表彰既是对过去的总结和肯定,也是对将来的期待和鼓舞。让我们牢记校长的谆谆教导。新学期新气象,我们又站在了新的起点,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师大实验中学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今天是9月的第1个星期一,也是我校学导活动常规月的第一个主题月。借此升旗仪式,我今天演讲的主题为:尊师重教,文明礼貌。 

有人说:父母之爱,让我们感受到养育的艰辛;朋友之爱,让我们体会到互助的温暖。在这里,我要说:老师之爱,让我们享受到了不求回报、无私关爱的博大。老师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第一人生榜样。坎坎坷坷的道路上,有您就有光亮;跌跌撞撞的前行中,有您就有方向。我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风尚源远流长:春秋时期,孔子的三千弟子为报师恩四处奔波,传播他的仁政思想;南宋时期的岳飞,为师傅披麻戴孝,一生牢记师傅的教诲。尊师是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体现,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体现。 

   文明礼貌强调的是“尊重为本”。课堂上,一道坚定的目光,一个轻轻的点头,证明了你全身心地投入课堂,这便是尊重。下课后,在走廊里看到了老师,一抹淡淡的微笑,一声礼貌的问好,这也是一种尊重。放学后,向老师招招手说上一句“老师再见”,这依然是对老师的尊重。当我们能待人为尊的时候,文明已经成为了我们内心的修养。 

   白云奉献给蓝天,江湖奉献给海洋,小草奉献给大地,我们要用什么奉献给老师呢?为此,我们呼吁全校同学们:尊师重教,文明礼貌,并发出如下倡议: 

   一、送老师一份学子亲情。 

   遇见老师主动问好,可不定期给老师带去一份祝福,可以是一条短信、一封电子邮件、一封亲笔信、一首诗歌、一幅画或者为他们献上一首歌。 

   二、送老师一捧真心敬重。 

   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好老师的每堂课,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有不同看法时,可及时向老师请教,与老师积极探讨;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争取以优异成绩和不断的进步来报答老师的深恩。 

   三、送老师一片真诚协助。 

   课前主动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下落实所学知识,帮老师处理力所能及的事。 

   四、送老师一个美丽校园。 

   保持校园环境卫生,保持教室卫生,下课后自觉带走垃圾,不涂抹教室座椅及墙面,爱护公共设施。 

   最后,我希望全体同学能够将“尊师重教”铭记于心,将“文明礼貌”贯彻于行。把“尊师重教、文明礼貌”真正融入我们的点滴生活。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