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活动 > 正文
弘扬太行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我校邀请“终身讲解员”崔韶光作《初心∙使命(太行精神篇)——我讲八路军的故事》专题报告

弘扬太行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我校邀请“终身讲解员”崔韶光作《初心使命(太行精神篇)——我讲八路军的故事》专题报告

11月19日下午,我校创新楼报告厅气氛肃穆,座无虚席。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太行精神,我校邀请了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长治市电视台工会主席崔韶光老师为师生们作了《初心∙使命(太行精神篇)——我讲八路军的故事》专题报告。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干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何喜均主持。


崔韶光老师用她32年的讲解经历和对八路军红色文化的解读传播经历,带我们走近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的太行革命老区,用一幅幅凝结着抗战记忆的图片,一个个抗战老兵珍藏心底的“独家记忆”,向我们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太行山浴血奋战,为国家和民族解放顽强抗争的历史。从八路军东渡黄河到平型关大捷;从夜袭阳明堡机场到关家垴战役;从百团大战到十字岭突围……从机智勇敢、百战百胜的叶成焕,到戎马一生、横刀立马的彭德怀,再到“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的左权参谋长;从86岁老兵陈晓临终寄托的34张珍贵“抗战卡片”,到一位位太行奶娘的朴素情感……崔老师饱含深情、几度哽咽,她的讲解把师生们带回了峥嵘的抗战岁月,在重温太行故事的同时,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英勇顽强,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的伟大力量。很多师生动容不已,潸然泪下。


在纪念馆工作的17年里,崔韶光从20多岁讲到了40岁,上至国家主席、下至普通百姓,她接待过70多万观众。虽然因为身体原因,她离开了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但是讲解八路军英勇抗日的故事却从未停歇。15年来,她走进大学、上党文化大讲堂、红色遗址,甚至在生活中随时随地传播太行精神。她的先进事迹被新华社等媒体相继报道,被誉为八路军红色文化的终身讲解员。她不仅仅是在传承太行精神,更是用自己的初心讲述抗战先辈的初心。


何喜均书记在总结中表示,崔老师的报告情真意切,震撼人心,使我们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的精神洗礼。


何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精神,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民族精神、凝聚各方力量的“红色精神”,如长征精神、太行精神、南泥湾精神等;以红色精神为底色,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又形成了铁人精神、特区精神、航天精神等,这些都可以称之为“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我们的根和魂,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展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今天,我们重温太行精神,相信已经达到了主题教育前两个具体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希望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将这种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实干为阶梯,以梦想为指引,在实现师大实验中学梦的同时实现个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