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活动 > 正文
特殊的一课——记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课程化实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我校于5月20日逐步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课程。

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面向全校老师,遴选出付海燕、郭峰、曹晶、王晓杰、李蟠、李冬娟等5位优秀党员教师和1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备课组和党史学习教育综合备课组承担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教学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课程化实施取得实效。

集智备课  定制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5月26日和31日,党史学习教育综合备课组和专题备课组分别开展集体备课。

大家认真研究、确定了具有鲜明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课时内容和宣讲主题;精心挑选生动的、有说服力的材料,融合不同学科知识,结合特定历史背景撰写教学目标;通过深挖课文红色资源,讲故事等方式,以课堂为载体,推出以“爱党爱国”“家国情怀”为引领的课程。

立足课堂  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6月2日,党史学习教育综合组付海燕、郭峰、曹晶三位老师在高二年级332班共上一堂课——《长征路上的诗和远方》。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是一种全新的课型。它以语文、历史和政治学科内容为支撑,通过诗歌鉴赏、历史回顾、时代价值探索等方式解读了红军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乐观精神,揭示了伟大长征精神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课后同学们纷纷畅谈感受,“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些诗句已经成为我们这一代青年踏上新征程的战歌”……


讲好故事  充分激发学生的价值认同

6月9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王晓杰、李冬娟、李蟠三位老师在创新楼二层报告厅为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宣讲。宣讲围绕“立报国志 做栋梁材”主题,“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今日青葱学子,明朝国之栋梁”三部分进行。宣讲内容丰富且立足实际,选材有放弃国外优越待遇参加新中国建设的科学家、有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现场严正表态的外交家、有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逆行出征的抗疫英雄、有为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做出重大贡献的当代神农以及我校部分优秀学子的事迹。这些事迹里的人物有人人仰慕敬佩的中国脊梁,也有努力奋斗、不负青春争做国家栋梁的学哥学姐。宣讲方式生动活泼,现场互动热烈:学生异口同声说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发的时间、齐声朗诵袁隆平致青少年的寄语、大方接受宣讲老师的采访……

党史学习教育是特殊的一课,它将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落实在常态教学中,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化实施的具体体现,也是我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