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赓续革命精神 ——教工三支部黄崖洞党史教育研学


为追忆艰苦的抗战岁月,锤炼坚定信仰,扎实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11月6日,在山西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校党委的精心安排与组织下,教工三支部书记靳刚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赴长治市黎城县黄崖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建活动,追寻红色记忆,赓续革命精神,实地感受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黄崖洞革命根据地位于山西省黎城县黄崖洞镇,这里曾是华北敌后最大的兵工基地,被誉为“人民军工摇篮”。抗日战争时期,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左权等曾在此战斗生活。这里还保留了许多当年黄崖洞保卫战的遗迹,在这场震惊中外的保卫战中,革命先辈以敌我伤亡6比1的辉煌战绩,开创了中日作战史上前所未有之记录。

在太行门广场,由组织委员郭峰同志领誓,全体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短短12句誓词字字如磐,句句千钧,寄托了对革命先烈无尽的哀思和由衷的敬仰。

走过瓮圪廊,道路变得狭窄崎岖,大家愈加感受到抗战时期革命者的不易。面对恶劣的对敌斗争环境,要在这人迹罕至、条件艰苦的太行山腹地的大山里建工厂、造武器,没原料,没设备,没厂房,缺技术,困难重重,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工人硬是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实现了由修枪到造枪造炮的跨越。

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黄崖洞精神,给全体党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励着我们把黄崖洞精神融入血脉,铸入灵魂,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兵工精神发扬好。

随后,全体党员前往黄崖洞保卫战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瞻仰烈士纪念塔。在党支部书记靳刚同志的组织下,大家在纪念塔前默哀,悼念烈士英灵,向英烈们表达敬意与哀思。

如今,烽火硝烟已然散去,但时代的考验仍在眼前。“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壮阔的征程在我们脚下铺开,新时代的长征路,注定将又是一次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伟大斗争呼唤使命担当。经历了这次红色之旅,我们定永葆爱国情怀,赓续爱国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担当,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