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黄崖洞缅怀革命先烈 学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坚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1113日, 我校行政支部全体党员共赴太行山黄崖洞,重走红色遗迹,重温百年党史。行政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共23人参加。

在四个小时的车程中,大家纷纷献唱红歌,表达了对党的敬仰,对时代的礼赞,对国家的感恩,为即将到来的瞻仰活动做足了热身准备。

作为华北最大的兵工厂,这里壁立千仞,地形险要,大家一边赞叹黄崖洞的雄关险隘,一边缅怀革命先烈的创业艰难。伫立在“黄崖洞”三个金色大字前,全体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誓言字字如磐,句句千钧,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在黄崖洞兵工厂武器装备展览馆,陈列着做工精良、精准度高的武器装备;也陈列着游标卡尺、凿子、锯子等简陋的制作工具。一件件令人震撼的实物、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段段弥足珍贵的文字前,让大家感同身受,正是这些兵工人的坚定信仰和卓越智慧,研制出的枪炮大大提高了战斗力,改变了“大刀向敌人头上砍去”的肉搏战,才让敌人闻风丧胆抱头鼠窜,也才有了日军的大规模进攻,以及军事史上以少胜多的黄崖洞保卫战。

来到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大家低头鞠躬,默默致哀,在内心再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对革命先烈表达了深深的敬意。70多岁的赵乃堂老人独守陵园,迄今已经坚持了30余年,这也不由让人肃然起敬。

黄崖洞的主要遗迹还有镇倭塔、血花亭、吊桥天险等,其中最让人心灵震撼的要数小号手崔振芳阵亡处。那时他只有17岁,一人据守在石砌地工事里,把日军堵在山门外达七天七夜,最后光荣殉国于此。还有,左权将军当年在此居住过的那间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简陋小屋,也让到过此地的人灵魂上得到崇高的净化和洗礼。

不忘来时路、砥砺向前行。整个参观过程,从兵工厂的建设历程和黄崖洞保卫战的激烈战斗中,大家真切感受到党员革命者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澎湃激情,以及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我们永远铭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筚路蓝缕的革命历程,让我们时刻不忘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让我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奋力谱写精忠报国、为现代化建设增砖添瓦的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