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团员之家 > 正文
弘扬民族文化 传承戏曲精髓

弘扬民族文化  传承戏曲精髓

——校团委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戏曲的传承发展,329日下午,在校团委的组织下,由校古韵国学社具体承办的传承中国风“戏曲进校园”青年大讲堂活动在创新楼一层多媒体教室隆重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临汾戏剧研究院的付增芝老师以及山西师大戏曲研究所的5名硕士研究生,共同为我校100多名学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戏曲视听盛宴。

付增芝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戏曲的历史和基本知识,特别对临汾戏曲的发展和组成做了重点的讲解。另外,付老师还为大家举例讲解了桂林话、柳州话、广东话的差异,并现场演唱了一段戏曲,精彩的表演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付增芝老师的组织下,由山西师大戏曲研究所的同学所扮演的老生、娃娃生、武生、小旦、青衣、彩旦等各种角色依次亮相,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晋剧各种角色的特点。演员们精湛的演技、扎实的演唱功底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师生们,一个多小时的活动中掌声喝彩不断。活动结束后,仍有不少同学簇拥到老师身旁,兴致勃勃的咨询着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久久不愿离去。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拉近了戏曲艺术和师生的距离,让师生们充分了解和感受到了地方戏曲的魅力。(校古韵国学社 供稿)

 

 

 

付增芝简介:

付增芝,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戏剧戏曲学专业,文学硕士。现就职于临汾戏剧研究院,主要从事戏曲表导演艺术研究与创作;在山西师范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表演系主讲课程《表演基础理论》、《戏曲表演》;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戏曲评论、史论文章十余篇。擅长研习蒲剧、眉户、秦腔、京剧、黄梅戏等多个剧种的声腔与表演。工作之余,一直致力于戏曲在中小学和高校的传播普及。曾荣获临汾市首届“梨花奖”电视戏曲大赛优秀演唱奖;荣获2017年度临汾市百名文化工作先进个人;创作的情景剧《段店美》荣获临汾电视台首档全域旅游“魅力乡镇”电视竞演节目《谁都说咱尧都好》二等奖。